ESP8266开发入门之固件刷写

Published: 周六 29 八月 2015
Updated: 周六 29 八月 2015
By espush

In Blog.

tags: ESP8266

ESP8266自带了一颗32位的处理器,可以做MCU使用,官方为了普及8266的使用开发了AT固件,使用AT指令即可控制芯片的收发数据包。有人为其开发透传固件,有人为其添加脚本语言支持,如Lua与MicroPython等。我们当然可以开发自己的固件,充分发挥芯片的能力。在开发固件之前,首先需要解决如何刷写不同的固件,这里以市面上较为普遍的ESP8266 全IO口引出板为例进行讲解如何刷写固件。

准备工作

我将「小黄板」的电源由店家提供的电池组换成了适配器供电,买了一些电源插头以及一个电源适配器,使用电池供电当电流不足时,会产生信号不稳定,无法连接,经常掉线等故障,需要留意。简单改造后如下所示:

改造电池为适配器供电

PC端插入USB数据线,安装驱动,完成后应该能在系统的设备管理器里发现串口,如下图所示,Linux与MacOS的童鞋就自己找找啦。另外,使用台式机的朋友们也注意不要找错了,一般台式机会有多个串口,重新拔下USB口就知道是哪个啦。

串口设备

按下图方式接好串口线,对好RX与TX口即可,我这里是USB RX=>ESP RX, USB TX => ESP TX,根据你的串口线来决定具体方式。接好后扣上模块一侧的刷写帽,如果你没有这种短接帽,使用一个母头杜邦线也可以啦,接好后如下图所示:

刷写模式

开刷

下载后将文件解压,如果是AT固件,你将会看到如下文件:

blank.bin(0x7E000)
eagle.flash.bin(0x00000)
eagle.irom0text.bin(0x40000)

如果是NodeMCU,看到的将是:

blank.bin(0x7E000)
0x00000.bin(0x00000)
0x10000.bin(0x10000)

这些文件的内容都需要刷入芯片的flash中,每个文件在Flash中存储的地址(即下面刷写中的偏移地址)是不同的,括号中就是其存储地址。

打开刷写工具,选择正确的COM端口,选择待刷写的固件文件,填入正确的偏移地址后,点击Start,接通设备电源或重启设备电源即可开始进入刷写过程,完成后工具会有对应的提示,使用官方工具如下图所示:

刷写ESPUSH固件

使用NodeMCU刷写工具如下所示:

刷写ESPUSH固件

刷写完成后,摘掉刷写短接帽,拔下电源适配器或电池,然后重新扣入,就宣告完成了。接下来该进入「串口工具配置」的课程了。